尚興提供台中外牆清洗,裝潢拆除,玻璃,大樓清洗!堅持以“安全、品質、服務的精神為您服務!手機0910-442912、專線04-23357212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農曆新年快到了,家家戶戶忙得團團轉,你們家開始大掃除了嗎?
大掃除是迎接新年的重要儀式,相信只要把過去一年的霉運去除,就可以迎接新的好運氣。

小寶貝是家中的一份子,讓孩子加入大掃除團隊也是理所當然~孩子做家事不只是幫忙辛苦的爸媽,更是自身學習的大好機會

藉此訓練小朋友的發展能力、生活技能甚至可以獲得不少成就感呢!
與其讓孩子在旁邊觀看,不如分配一些簡單的工作,讓他一起打掃。

今天作伴小編要來帶大家看看~為什麼要從小培養孩子的家事觀的重要性,和該如何分配工作呢?
請各位看仔細,往下滑

家事觀念的重要性

養成合作觀
透過參與分配,培養合作互動。
別以為讓孩子參一腳,就是礙事,小朋友其實可以幫忙許多家務的哦!
一起共同完成一件事,孩子會享受到合作的參與感,未來也能獲得比較好的人際關係,更容易融入團體生活。
不妨帶著孩子一起參與討論,讓孩子融入到家庭活動中,安排每個人負責的內容,分出許多大人及小孩可做的清潔項目,小朋友也會理解到分配工作和合作會使工作更快完成

培養責任感
家中一份子,也要出一份力。
美國哈佛大學調查研究指出,發現小時候有做家事習慣的孩子,長大之後比沒有做家事習慣的孩子收入多了4倍,失業率少了15倍,連犯罪率、離婚率及心理疾病上也有顯著的差異!
事實上,間接說明著孩子成長中,做家事與「承擔責任」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,缺乏做家事經驗會讓孩子變得比較沒有責任感,也會想依靠著別人;相對的從小獨立、自動自發的小朋友,長大多半比較能吃苦和負責任
我們應該告訴孩子「做家事是家中每個人共同的責任」,不只是爸媽的事,不要因為捨不得就不讓他做了,這可是培養孩子責任感的大好機會呢!

解決應變力
練習做事步驟,怎樣才能做得快又好。
家事也需要講求步驟和邏輯,不如帶著孩子一起做家事吧~爸媽一步一步示範清掃順序、分類原則、使用方法,孩子透過模仿動作來完成家務,讓孩子「動手做」是最快的學習方式同時又有助於增進小朋友的應變力
孩子實際經驗越多,做起來也就越輕鬆、表現也會更好~也能讓孩子思考「怎麼做才能做得好」,進而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,在以後遇到狀況時也知道該如何去處理。

分配孩子的大掃除工作
因應不同年齡的孩子安排不同難易度的工作,盡量給孩子選擇機會,依照能力、興趣做能做、想做的工作,每個小任務,都藏著附加能力唷~

1~3歲
此階段的小小孩學習欲望極大,看了大人做也會想跟著做,只要有參與到就覺得很有趣,但由於小小孩的能力還無法執行所有家事,可以用遊戲的方式帶著孩子,給予一些簡單的指令來安排工作。

●收玩具
建立分類概念

●把髒衣物放入洗衣籃
促進手眼協調

●幫忙拿物品
訓練手部的小肌肉協調

3~5歲
此年紀的孩子能力正在迅速發展當中,是養成習慣的黃金時期,學習力就像海綿一樣很快吸收,只要孩子有意願學習,家長不妨多點耐心的教導,一定能透過練習越做越好的

●丟垃圾
訓練抓握力

●擠抹布
增強手部肌力

●擦桌子、擦窗戶
促進肩部穩定

5~7歲
對此階段的孩子來說,做家事可能已經變成比較不有趣的事情了,爸爸媽媽可以多多鼓勵孩子做家事,把家事變成一種榮譽任務,並讓孩子知道他的付出也幫了家裡一個大忙,讓孩子的自信心大大提升,也就會持續下去的

●掃地
促進雙手協調

●拖地
訓練身體穩定度

●刷馬桶
增強雙側肌力

●收納擺設
培養視知覺區辨

7歲以上
7歲以上的孩子各方面已發展健全,也有能力處理很多事,此時也應該要強調做家事的必要性,清楚讓孩子知道「自己是家中一份子,也要幫忙負擔家事」,藉此建立孩子的責任感。

可以漸漸放手安排比較高難度的家事,需要足夠力量和小技巧的工作。
●搬物品
●吸地板
●洗碗盤
●晾衣服
●倒垃圾

作伴的結論
看完以上作伴分享的內容,是否覺得從小做家事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呢?
其實不只有大掃除的時候,孩子才要幫忙,應該養成一種習慣。
這是培養小孩獨立和自信的一個最佳活動,經過一段時間訓練,小孩往往都能上手,所以不要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了!
畢竟養成「爸寶」、「媽寶」小孩,到頭來累的也是自己呀~所以各位爸比媽咪們,我們一起加油吧!


資料來源:https://vocus.cc/article/61d2935ffd897800011b33dc


台中外牆清洗  台中裝潢拆除  台中玻璃清洗  台中大樓清洗
環境打掃 | 評論(0) | 引用(0) | 閱讀(14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