尚興提供台中外牆清洗,裝潢拆除,玻璃,大樓清洗!堅持以“安全、品質、服務的精神為您服務!手機0910-442912、專線04-23357212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過年大掃除攻略:疲倦時只整理自己在意的地方

覺得打掃不夠到位,心情不太美麗的時候,就針對家中「最在意的地方」進行整理吧。

我個人最在意的就是廚房的水龍頭,無論如何都會想保持潔淨,並且順手清理「洗手台附近」、「調理台」、「餐桌」、「鏡子、玻璃與電視螢幕上的手印」等。  

這部分通常會依序擦拭水滴、不鏽鋼、清除雜質後,再用擰得極乾的科技纖維吸水巾擦掉所有手痕,但是我會依體力與幹勁決定要做到哪個地步。

只要優先把在意的地方整理好,心情自然就會變清爽。  

至於整理收納的部分,我則設計成和孩子一起玩遊戲的感覺,用計時的方式和孩子比賽,或是請長女幫忙吸地板等,盡量讓家人分擔家裡的工作,不要一個人埋頭苦幹。

從客廳可以看見的廚房模樣。

備餐檯是廚房與客廳的界線,很容易堆放雜物,例如暫放手機、學校文件等。

所以我會經常整理這一塊,讓備餐檯只能暫放物品,但是不會長時間堆積雜物。

過年大掃除攻略:一年一度的家中物品盤點

每年我會安排一次重新審視家中所有物品的時間,但是一口氣處理完太辛苦了,所以我習慣在換季時檢視衣類織物,或是在收納物品時取出所有似乎蒙塵的物品,也就是日常打掃時順便處理。

有時候我會將整個壁櫥的物品都拿出來一口氣整理,也曾一次只處理一個抽屜,但是基本上會按照下列程序進行:

1.興起整理某處的念頭時,就取出該處所有的物品。
2.取出不需要的物品後,先集中在一個地方。
3.清好櫥櫃內部再放回收納箱。這時如果想到更順手的配置法,就會順便更動收納箱的位置。
4.按照使用頻率收納,將最常用的擺在最方便取出的場所。
5.認真檢視收納完後留下的物品,確認家中是否真的有需要? 

取出收納好的所有物品再歸位是非常辛苦的,所以當我整理到覺得「這個程度就很好用,看起來也很順眼!」時,就會先暫停歸位的動作,檢視還沒收進櫥櫃的物品,思考這些物品還有沒有必要性?

因此我每次翻出所有物品大整理的同時,家裡也會一點一滴地變得清爽。 

在判斷要不要丟掉時,我會思考「保有這個物品的理由」。

頻繁使用或是雛偶娃娃這種每年一定會登場一次的東西,我就會視為「必要」,除此之外就很明顯是垃圾,會立刻決定「不需要」。  

各位不曉得該怎麼判斷時,就想想看是否有一年以上沒用過卻還沒壞掉的物品?很昂貴的物品?與回憶有關的物品?  

接著就思考自己對待這些東西時,是否「一年取出一次檢查有沒有蟲蛀後再加以整理?」,或是認為「重要到就算花時間保養也不覺得辛苦」、「能夠明確想像出下次使用的場景」等,相信這都有助於做決定。

對我來說,「一年確認一次狀態並保養」就已經很費工夫了,所以一旦覺得「保養清潔好麻煩,不想做!」就會思考這是否為需要「丟棄」的訊號。  

但是這時可以處理掉的只有自己的物品,以及自己負責管理的物品。

以我家來說,先生的物品、汽車相關物品、工具等我無法自行判斷的就會交給先生處理。  

此外孩子的物品現在仍歸我處理,但是我未來也打算隨著孩子成長,慢慢地將主導權交還給孩子。  

物品會隨著時間劣化,一直放到劣化或是不能再用,對物品來說也相當哀傷。

所以就算是好東西,與其完全無法派上用場而只能放著生灰塵,我認為拿到二手店或網拍賣掉,讓別人加以善用或許會比較好。

「不是每件物品都得在自己手中壽終正寢。」只要秉持著如此想法,在處置物品時就會順利許多。

我在網路等看到覺得不錯的物品時,會反覆思考是否真的必要後再決定是否購買。

發現自己買了用不到的物品時,也會盡快上架到網拍上,趁物品狀態還很好時轉手給別人。
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womenshealthmag.com/tw/mental/relationship/g38564013/home-improvement-clean/


台中外牆清洗  台中裝潢拆除  台中玻璃清洗  台中大樓清洗
環境打掃 | 評論(0) | 引用(0) | 閱讀(20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