尚興提供台中外牆清洗,裝潢拆除,玻璃,大樓清洗!堅持以“安全、品質、服務的精神為您服務!手機0910-442912、專線04-23357212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上班族生活繁忙,每日若能針對重點位置進行清掃,已是難能可貴。

不過,如果心血來潮想來場「大掃除」,也不用太花功夫,其實只要空出 30 分鐘就能完成。

大掃除的重點,是確立打掃的「優先順序」。

擬定好策略,大掃除的精準度能大幅提升,也會決定整個家庭的整潔度。

《時短掃除》指出,高效打掃有 3 大重點:打掃路徑、工具及事後巡視。

別想掃哪就掃哪,用「終點」確立打掃路徑

首先,決定打掃路徑的關鍵,是「打掃的終點」。

舉例來說,如果希望最後再清理玄關,或因為打掃要常進出浴室,所以把廁所列為終點,那打掃的起點就該定在「距離打掃終點的最遠處」,從遠至近執行清潔項目。

進入各個房間後,不能因個人喜好,想掃哪裡就先掃哪裡。

書中建議,每個房間都以「順時鐘打掃」,才能確保每個傢俱、角落都被清潔到。

備齊 3 項工具,打掃就能事半功倍

為了打掃家裡,人們會事前購買大量清掃器具,但最後卻造成工具堆積,妨礙生活品質。

其實,解決家中大部分清潔項目,只要有 3 項工具就行:

1. 除塵撢
經濟實惠又容易取得,比起雞毛撢子,它可以把灰塵清得又快又乾淨,只要輕輕一掃,就能牢牢吸附灰塵。
它主要是用來處理大型傢俱上難以觸及卻容易積灰塵的地方,例如衣櫃或冰箱頂端。

2. 超細纖維布
透過設計,超細纖維布更容易附著灰塵與髒污,它能更有效率地將表面擦得光滑明亮,進而替代抹布。
擦拭時,切記從高至低、從內而外清潔;針對立體傢俱,建議採用「抓、包、戳」手勢:「抓住」桌沿、「包住」門把擦拭、用布包著手指,以「戳」的方式清理溝槽。

3. 吸塵器
吸塵器不僅能迅速吸起地板灰塵,時下製造商更推出多種吸口,能輕鬆清潔到過往難以處理的位置。《時短掃除》建議可購入無線的氣旋式吸塵器,一來是降低室內空氣污染,而無線設計也能讓你不受電線綁架,增加打掃便利性。

在打掃過程中,需把窗戶打開保持通風,避免吸進揚起的灰塵,保持空氣清潔。
即使是下雨天打掃,也要記得開窗,只要讓雨水不至於潑進室內即可。
當打掃結束後,最好順著原本的打掃途徑,一一進入每個房間、順時鐘方向再檢查一次是否有缺漏,這樣打掃才算完成。

根據天氣、氣溫,列出「月度」清潔重點
週末打掃主要著眼大範圍重點項目,而月底則是針對季節性或時效性的項目打掃,譬如傢俱或電器。
如果每周都有執行大掃除,其實已經分攤大部分家事,一個月一次的清潔只需不到 30 分鐘。

持續保持周、月打掃流程,不只能常保家中整潔,甚至能省去過年大掃除工程。
《時短掃除》建議打掃者列出打掃清單,針對當月特性進行重點清潔。
當月特性包含天氣、濕度、季節變換或是節慶。
舉例來說,農曆春節全家團聚,最常使用的無非是電視、冰箱,冬天天氣乾燥,電器容易產生靜電,吸引灰塵髒污逗留。
因此,電器應被列為 2 月打掃重點。

大約 4 月,在台灣梅雨季前,是打掃浴室黴菌與水垢的最佳時機。
趁著氣溫還偏低,用含氯去霉劑噴在黴菌斑上,靜置 5 分鐘用清水沖掉。
至於頑強水垢,可用檸檬酸噴霧噴灑,靜置 30 分鐘再用菜瓜布清洗。

而到了夏天,6 月清單可計畫去除廚房油污,因為氣溫變高而易清理油汙;10 月晾曬容易風乾的窗簾、被套等大型物件;11 月趁氣候快變乾燥、水垢尚未沾牢前,一次掃除
家中水槽;12 月歲末年終前,重新整理家中收納與清倒大型垃圾。

藉由列出每月應該執行的打掃重點項目,無論是獨居或家庭,都能清楚認知到當月應該處理的事項。
透過可視化月度清潔項目,就能提前做好分工,降低每次打掃前的心理壓力。
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managertoday.com.tw/eightylife/article/view/627


台中外牆清洗  台中裝潢拆除  台中玻璃清洗  台中大樓清洗
環境打掃 | 評論(0) | 引用(0) | 閱讀(305)